幽灵Ghost

喜欢创作,却总是容易中途弃坑的人

镜中沙龙

▶1
        “传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着一个规模虽只有普通的都城大小,却拥有任何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繁华和历史的国度。这都得力于它的统治者,被其人民称为‘女王’的存在。据那位懦弱无能的国王的说辞,她正是成功征服所有战场,让人民得以过上和平生活的功臣。人们信任且依仗她的能力,而敌人则对此敬而远之。”

        早晨,一名身着华贵服饰的男人似乎因为寻找某样东西而在王宫里反复徘徊。
        他在搜寻的是一个穿着蓝橙相间颜色小丑服的傀儡,是他在树林里偶然间发现它。虽然外表滑稽可笑,但凭借幽默风趣的说话方式,意外地收获了女王的芳心。作为他得以待在王宫的契机,他自然将其如同宝物一样随身携带。
        “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错,最后看到它好像是在女王的寝室里……要不然我们就直接去询问女王是否知道它的下落。好吗,伙计?”
        他说完,温柔地爱抚着一直跟在自己身旁的野猪。原本面露凶狠表情的野猪,身体顿时变得放松起来,就像享受抚摸的猫狗一样。
        一人一猪的罕见组合在王宫偌大的走廊里不知漫步前行了多久,他们总算在花园的中央发现正坐在凳子上与周围的麻雀谈话嬉戏的女王。身旁的桌子则摆着一面女王随身携带的镜子,被采摘的树和花枝,以及滑稽傀儡。
        “女王,恕我愚昧打扰您赏花的兴趣,我是来拿回被您放在桌上的傀儡的。”
        “是这个吧。”女王拿起滑稽傀儡说道,“今日清晨醒来时,发现你不小心把它遗落在寝室的角落,想起你使用它生动地说话的场面,我一时心血来潮,便尝试与它对话。”
        他听闻女王的话,似乎有些慌张:
        “……它有对您说了些什么吗?”
        “没有呢,那是叫……腹语术的技巧吗?你竟然能让不能动的东西说话,真是让人佩服羡慕的技艺啊。”女王微笑着,“你可要好好保管如此珍贵的技艺啊,别再弄丢了。”
        说罢,那高傲和威严的身姿将手中的傀儡缓缓地传递过来,他看着女王手中的傀儡犹豫了一会儿,颤颤巍巍地接过它。
        “……不胜惶恐,我的女王。”
        “那我就先告辞了。”
        拿回傀儡后,他也没有继续待在贵族花园或陪伴只顾享乐的女王的理由,他带着野猪和被他握住的傀儡准备离开时,随口说道:
        “这么说来,我记得您好像说了要包办三天后即将举办的晚宴的规划,我已经按照您的命令行事,那您现在办理得怎么样了?”
        “你不需担心,虽然中途发生意外,不过多亏这出巧遇,我获得绝妙的灵感。至少我可以拿名誉向你担保,这场晚宴会是名副其实的杰作。你当天也得在晚宴中演出,尽情期待吧。”
        仿佛是为了响应女王的呼唤般,又或是屈服于女王的威严,男人不禁转头望向背后。

        “恰逢中午的阳光透过层层树叶的缝隙,化作淡淡摇曳的光辉,洒在眼前亭亭玉立的身影,令她黄色礼服上的蕨叶纹理随着那光的摇摆熠熠生辉。摇摇欲坠的耳环,还有金碧辉煌的头冠也同样投射出绚丽夺目的光彩,好似站在至高处的永恒胜者,展现出俗尘触不可及的光芒;然而镶嵌在头冠上的红宝石和戴在那看似纤细脆弱的脖子上的血红项链,经过摇曳光辉的照耀下,呈现出如同涌动暗流的光泽,亦或是在战争时随处可见的伤口般,散发着恐怖危险的气息。”

▶2
        “舞会的温度随月攀升,各有所思的面庞隐于被称为华服的面具下,每位宾客都在晚宴的热潮中静待月升之时,成为舞台的中心。”

        三天后,晚宴如常举办,女王将会场定于宫廷附近的宴会厅,这栋近乎容纳得下半数主城居民的建筑物已有许久未被王族拿来使用了,但它依旧雪白如初,不像是年久失修的模样。
        偌大的厅堂无疑是宴会的最佳场所,毕竟这次的出席者远远超越过去的记录。似乎由于女王的一时兴起,今年的晚宴有别传统,原先只供名门望族出席的宴会特许普通民众前来出席。民众都想享受短暂的奢靡体验,纷纷换上华丽的服饰前来,无论宫廷内外都挤满了人潮。
        女王的做法引来多数贵族的反对,他们不愿与平民百姓同流合污,拒绝出席晚宴。当然,还是有少数贵族欢迎民众的到来,比如那位受人爱戴的伯爵,你可以在晚宴中发现他被众人簇拥而显得有些为难的身影。
        据说,他才华横溢,待人彬彬有礼,也时常奔赴都城协助民众。同时被贵族和人民双方认可其实力的他,受到群众的提拔,甚至有望被女王晋升其头衔公爵。
        不过我曾听闻伯爵涉入犯罪的诡谲传言,直觉也告诉我他不是一个仅止于表面的人,但我无暇他顾,因为整个王国——乃至于出席晚宴的所有人的命运,都掌握在我手中。
        “晦月带来毁灭”……这是受囚禁生活所迫的我于拂晓之时和白鸮为消除心中苦闷,前往露台赏月时突然得到的启示。
        是什么事物会遭受毁灭的命运?我实在无法理解话中代表的含义,直到女王宣称自己将于月晦之夜举办盛宴,我才多少了解。
        按照与王族立下的誓约,我像往常做的一样告知女王预言及其意义。我以为女王会像以往采取有效的行动,遏制被预见的未来。但显然,整件事出乎我意料之外。
        女王究竟在打什么盘算?我不知道。
        但除了她,只有我能挽救接下来的局面,因为只有我们两人知晓这份预言,也只有我把这看似胡言乱语的玩笑铭记于心。作为受神眷顾的预知能力拥有者,我应该为做出的预言承担责任,我有义务去拯救他们。
        不过事情的发展往往不称心如意,若我只是一昧告知宾客们王国即将毁灭,肯定会被当作疯子置之不理吧。而且鉴于女王的无所作为,不知她是否会临时做出什么措施,最好不要在她的眼皮底下轻举妄动。
        最终,我装作宾客潜入会场。由于拥有受王族御用的特殊身份,我比其他来访的宾客先一步踏入宴厅,随后选择角落的座位,打算整理思绪和说服宾客离席的话语,同时静观其变。
        还有无法融入群体的两人和我待在一块。
        一位是男爵,贵族们戏称他为“怪异之子”,他出生的家族较为特殊,加上不愿与人交流的个性和整天待在房间进行研究的爱好,热衷于划分和评价他人的贵族都不看好她。
        另一位是肤色较深的侍女。尽管平日工作勤勉诚恳,但出身地异域、语言不通的她依然遭受众人的排挤。她自知自己不受到欢迎,在做完工作后便默默地躲到角落。
        而我则是从出生起就被软禁在宫廷里,毫无自由可言。自祖先决定利用预知能力协助王族建国起,便注定为家族带来长久的祸根。
        同样遭遇不幸的人因巧合汇聚一堂,真是讽刺……莫名有种能与他们感同身受的感觉。
        我们彼此沉默,一言不发。
        民众早已在宴厅里酝酿好热闹的氛围,尽管这种氛围和高雅的宴厅并不搭调,但这也许就是女王的本意。日落,晦月升起,女王总算从二楼处现身,宣布晚宴正式开始。

        “在月晦到来前选择你的命运。”

▶3
         在上流社会中,宴会通常都是供名门贵族互相交流和彰显荣华富贵的活动。你很难看见一群宾客不顾形象地玩耍,或是拿起食物大快朵颐这样的场面。贵族聚会所不具备的邋遢和热闹欢乐的气氛都在今晚呈现了。若被那些将仪态视为人间至宝的贵族看到,他们肯定会大发雷霆,但却又碍于女王的颜面不敢吱声。
        实际上,我对女王新颖的格调和冷漠执着的态度感到敬佩,因为普通人是无法像她一样企图解除命运的枷锁,这种有勇无谋的行为。然而她确实轻易地击破了宿命,民众对她无条件的信赖便是她依靠本领得来的赞誉。
        女王的先见之明一度让我怀疑她是凡间的神使,哪怕我不做任何事,她也会亲自出面平息这次危机,像她过去做的那样。
        可惜自弄臣入住宫廷后,女王便整天只顾享乐,逐渐无心从政。尽管在民众面前依旧维持光鲜亮丽的姿态,但内部贵族早已产生分歧,继续发展下去,腐朽已是迟早的事。
        我暂停思考,望向别处。
        弄臣在今晚有大量演出安排,他尽其所能成为众人眼中的开心果,逗所有人欢笑。女王摇晃酒杯,在二楼处俯瞰宴厅全景。伯爵总算摆脱民众的簇拥,走到宴厅角落放松片刻。
        晦月已升至半空,目前仍没发现异常,但凡事还是应该谨慎对待才好。
        伯爵突然向在角落把玩盆栽的男爵搭话,他并不在意男爵被人看待的眼光,这令男爵有些意外。冒昧攀谈不是贵族礼仪的行事风格,当然伯爵毫不在意地独自发话,不过男爵并没有理睬的打算,只是单方面被迫听他说话。
        侍女则默默站在前往二楼的手扶梯旁,在边上目睹伯爵和男爵的对话,想必她也开始感到无聊了吧。不过我并没有窃听对话的主意,便移开位于他们中心的目光。
        我观赏了弄臣成功的演出,会场传来阵阵欢笑。尽管平时并不乐意充当取悦别人的角色,但想必他还是为此付出了时间练习吧。
        伯爵和男爵的沟通早已告一段落,男爵捧着盛满红酒的玻璃壶,站在原地望向某处,好像在等候。我往男爵的视线朝向眺望,发现女王不知何时便来到楼下和宾客畅谈。
        女王似乎聊得愉快,她自然地将空酒杯放置在无人的宴桌上,这时男爵展开行动,他像熟练的侍者,迅速地完成倒满空酒杯、回归原位等意义不明的动作。
        当我正打算拿走酒杯一探究竟时,女王却迅速回头夺过酒杯,随后作出端起酒杯准备饮用里头饮料的姿势,我完全来不及有所动作。
        玻璃碎裂的声音响彻宴厅。
        众人的目光往传出音源望去,只见女王的酒杯被侍女打翻在底,红酒浸湿地毯,留下大片污渍,还有不理解情况而呆滞的宾客。
        随后取而代之的,是宾客对侍女的失礼举动发起的斥责。她惊慌地试图解释,却只能憋出几段不清晰的字句,让她的处境更加艰难。
        
        然而,我从肇事者的眼睛里并没看见如同针尖般锐利的敌意和憎恨,透露出来的只有被冤枉的无辜与对自己身份打抱不平的不甘。
        也许我是唯一能理解她当下处境的人。
        回忆起那直盯着我的,充满愤恨的眼神,我顿时萌生兴致。

        继侍女被女王带往二楼后,男爵也以同样的形式接受审问,随后他们两个没有再回来。
        宴厅的氛围瞬间跌落至低谷,尤其在男爵被带走后,伯爵明显摆出一副忿忿不平的模样,这时弄臣失控的野猪又无意间撞倒他,彻底惹怒了伯爵,他便单独叫上弄臣,擅自离开会场。弄臣不敢违抗,也跟随伯爵离去。
        王国中心的女王、善解人意的伯爵、开心果弄臣在短暂风波后相继离席,民众逐渐无心享受晚宴,整个宴会陷入僵持的困境。
        接踵而来的闹剧使我莫名不安。不知是否纯属巧合,还是某人的计谋,现在宾客们的焦躁情绪让他们处于比较容易被煽动或说服的状态,只要善用这一点,就能轻松达到我的目的。
        上天赐予我时机,晦月即将升至最高处,我没时间犹豫不决。

▶4
        赶忙处理伯爵的事情后,我无暇从刚才恐惧激昂的心情缓过来,便匆忙回到宴厅,不料却碰到月相在舞台宣扬毁灭即将降临的预言。宾客陷入恐慌,耽误了我待会的要事。
        我试图抚慰宾客的情绪,直到女王从二楼再度现身:
        “我不记得你曾经对我说过这段话,这其中是否出现了某些误会?”
        该说不愧是深受民众信赖的真正的王啊,仅凭说话的气势便稳定住混乱,难道她的话语蕴含着魅惑人心的魔力?
        “还是说你只是想扰乱秩序?”
        月相的话语千真万确,他没有说谎,但民心本就偏向女王,若真要争夺主权,月相的胜算微乎其微,现在亦是如此。尽管人尽皆知月相身为御用预言家的实力,宾客信任女王的说辞,反而对月相说辞的真实性表示质疑。
        随后女王对月相说了悄悄话,他和少数信任他的发言的宾客便黯然离开了。
        不知何时,举国闻名的羽管键琴演奏家和他的贴身助手定音现身于宴厅中心的舞台,包括我在内,不知所以然的宾客发出惊呼。女王随之宣布待定音调弦完毕后,琴师会弹奏那首曲子,让我们于天籁之音中享受惊喜舞会。
        “话说那首曲子是指什么?”
        “那种东西等事情办完后看也不迟。”
        “但是你说的那件事……”
        “自你萌生杀心并为此付诸行动起,就没有回头的余地了,你现在只需继续按照我的话去办,既能篡夺王权,又能保全性命,岂不是一举两得吗?而且你当初不就是为此,才下定决心犯下那种罪行吗?我决不容许你半途而废。”
        虽然有隐约察觉自己被它牵着鼻子走,但确实如它所说,我没有退路。
        但明知故犯会是正确的选择吗?
        我不想再去纠结其中的含义。

▶5
        “月落,出席盛宴的宾客迟迟未归来,其余民众这时才察觉到不对劲,开始担心起家人与友人的下落,他们一齐前去宫廷宴厅寻求真相。四散宫廷周围的侍卫消失无踪,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铁锈味。在民众坚持接近宴厅之际,恐怖和不安在他们的内心持续膨胀着,他们在心底许愿,希望不好的预感不会发生在待会的眼前。”
        “宴厅的门被封得很紧,四溢的铁锈味仿佛就是从里边传来,他们压抑着恐惧强硬地把大门拉开,惨不忍睹的场面映入他们的眼帘,宴厅洁白的柱子和墙壁全被染上暗沉的红色。”
        “剩余的民众尝试搜索现场,他们找到亲人的遗物、伯爵凄惨的相貌、碎裂的傀儡、滴血不沾的羽管键琴、口袋里的毒莓、破碎的酒杯、空无一物的房间,却始终不见女王的踪影,就像她从来都不存在过一样。”
        “失去女王维护的王国,城里的秩序和国力以当初崛起的速度的好几倍崩溃。就在短短的那几年里,敌国攻陷了王国,终结了曾经无比辉煌闪耀的国度的一生。而这便是因某人贪婪无底的欲望所造就引火自焚的结局。”

———————————————————————
虽然投稿时间已经结束了,不过写好就发出来当作纪念一下也可以。

全文采用多视角诠释,加上标点共4984字,悬疑要素不多,但隐瞒了部分关键场景,不过也只是给大家猜个作案手法而已。

若有疑问可在评论区提问,我会尽量回答。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欣赏这篇写作时间长达半个月超出投稿期限的同人文。

评论(4)

热度(2)